歷史,是人寫出來的東西,不見得能反映出曾經發生過的事實。



奠定現代中國 張戎歸功慈禧

(中央社香港3日綜合外電報導)知名華裔英國作家張戎說自己不愛爭論,不過她的新書卻是引起爭議的典型,她在書中為女暴君慈禧太后平反,將奠定現代中國繁榮歸功於慈禧。張戎多部作品在中國大陸遭禁。

以自傳「鴻:三代中國女人的故事」(Wild Swans)一舉成名的張戎,在新書「慈禧太后:啟動現代中國的皇妃」(Empress Dowager Cixi-The ConcubineWho Launched Modern China,暫譯)一書中為慈禧太后平反。慈禧太后1861年開始垂簾聽政,直到1908年逝世。

慈禧太后晚清執政近50年,是中國史上最有權勢的女人之一。慈禧掌權時期,中國正處內憂外患的亂世,國內起義、戰爭和外國侵略頻仍。

外界向來以殘暴、專制以及生活奢華來刻劃慈禧太后,將她形容為鎮壓中國改革達數十年的保守派,她下令屠殺鼓吹改革的人士,並且軟禁光緒皇帝直至臨終。

而張戎在新書中,主張慈禧才是改革派,並為現代中國的繁榮奠定基礎。

61歲的張戎接受法新社訪問時表示:「我不是那些愛好爭論的人,我不喜歡這樣。」

她說:「但我不想寫其他人正在寫的東西。除非我有新的觀點,我不會著手寫作計畫。因此我無法調和這兩件事情。倘若你有新的觀點,就會遭受攻擊。」

張戎說,「慈禧太后」一書呈現出這麼一位人物,她的領導讓中國開始「取得一個現代化國家幾乎所有的特徵,包括鐵路、電力、電報、電話、西藥、現代化軍隊和海軍,以及從事外貿與外交的現代方式」。

張戎寫道,過去百年來,外界對慈禧的印象,大多是不公平的。

在四川出生的張戎說,啟動現代中國的,不是在毛澤東死後接掌政權的改革派領袖鄧小平,而是慈禧太后。

她表示:「他沒有創造新的模式。他只是回到慈禧太后創造的模式。」

這本書獲得許多正面評價,但也有批評者不認同張戎對慈禧的過度讚譽。(譯者:中央社劉文瑜)1021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應力派保健推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