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okplaymayday (星期天的歷史學家)                        看板  Gossiping
標題  Re: [問卦] 古人沒鬧鐘怎不會睡過頭?
時間  Mon Feb 22 01:42:05 2016
───────────────────────────────────────


: 而且公雞叫床真的像鬧鐘那麼有效?  就我所知有的人轉三四個鬧鐘都叫不醒了~
: 有沒有人有可以替小魯解答呢~

    在西洋傳教士還沒帶來時鐘之前,其實對於時間的準確不是太要求,萬曆晚期的一個
福建文人謝肇淛,他是這樣分享他的時間觀念的,他說:

      利瑪竇帶來的自鳴鐘,內有巧妙的機關,每個小時都會發出聲響,經過了一年也不
      會有誤差,真是太神啦!以往的占候家(研究方術的人)沒有辦法很準時,所以選
      擇良辰吉時的時候,也只是主觀的推測而已,白天還有圭表(有影子刻度的儀器)
      推測,晚上的時候只能憑著漏壺,而漏壺多用幾次就錯誤百出了,更何況是山中沒
      有漏壺的人,他們要怎麼判斷時間?所以那些算命的,十個有九個是假的。

      我之前小孩出生了,是在大風雪的夜晚,禁漏(官府漏壺)發出的聲音聽不到,路
      上又沒有行人,我哪知道小孩幾點出生?所以我不信算命的,生命自然會找到他的
      出路。

透過閱讀這段文獻,我感覺古人睡過頭就算了吧!反正他們也不知道什麼是準時,只要遵
循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原則就可以了。至於在京城的官員早上要到皇宮裡參加早朝,
那倒不要緊,就像文獻中提到的,城市裡面還是有官府漏壺,也有報時的更夫。

    筆者睡前淺見,給你參考。

本文徵引書目:

1.[明]謝肇淛,《五雜組》,卷2,頁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應力派保健推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