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標題Re: [問卦] 跳樓如果沒死會怎麼樣
時間 Tue Mar  1 22:42:16 2016


※ 引述《dxc669 (誰是妳的那個唯一)》之銘言:
:     興大好像很流行跳樓
:     不像其他人用燒炭,上吊之類的
:     萬一,跳樓沒死,會怎樣??會不會很糗


幹,拎杯骨科啦


高處意外墜落或跳樓沒死的病人,拎杯也算處理了不少

基本上要能夠存活

我想重點應該就是樓層不要太高

著地面的材質

還有著地瞬間的身體姿勢

頭部最重要大家都知道

摔到頭的話,高度不用很高就可以領便當了


以急診的重大創傷患者來說

必備的三張X光是 頸椎 / 胸部X光 / 骨盆

這三個地方創傷程度的輕重,大約是決定能不能活下去的關鍵


以骨科討論的墜落創傷機制

身體中軸線的力量傳導,因瞬間力量轉換不順暢

而容易產生骨折的有三處

胸腰椎交界 (胸椎第10-11-12-腰椎第1-2節)

         壓迫性骨折 < 爆裂性骨折 < Chance骨折 < 骨折脫臼

雙側股骨頸

雙側跟骨 (Calcaneus)



我自己在這裡,粗略把我經驗中,患者墜落的理由分三類

一是心情不好想死 (包含吵完架要死給對方看)

二是幻聽,一直聽到有人叫他去死

          或是有人事物追他對他不利,為逃命不得不跳

三是意外墜落,大多是工安意外,偶有農人採果樹上墜落


很明顯後兩類病人不是真的想死

第一類這種本來想死的,通常跳完後好像就不想死了


其他後續醫療處理就是照表操課

先確定頭胸腹骨盆沒有重大創傷,患者可以活下來

該外科醫師先處理的先處理

外科醫師處理完的換骨科醫師處理


一二類這種本身就有精神疾病的患者

精神科醫師這時候會診也是會身體健康的

所以我後來也都不會診了,我自己覺得患者跳完後,好像就清醒了許多

就叫家屬把原本在吃的藥帶來醫院繼續吃

以非醫療純八卦版鄉民用語來形容的話

就像是打槍射完進入聖人模式一樣,變的很冷靜,講話對答都很合理


三類這種工安意外的後續比較麻煩

會面對失能的問題,全家經濟支柱都在他身上

原來老闆沒有保勞保,老闆不負責醫藥費,老闆跑路了之類的劇情


個人最高戰績是一個月值六班,收到三個跳樓病人

三個都爆裂性骨折包含神經損傷

大半夜進去脊椎急減壓打釘子

這種跳樓活下來的

都是開起來不輕鬆,開完照顧起來累

解釋病情又要解釋到跳針的病例


幸好現在脊椎骨折還不算DRG

不然辛苦付出勞力完,還要拎杯賠薪水的話


幹我一定都轉去給別人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應力派保健推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