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ard 原文:面子值多少錢?(文長

我爸跟媽媽交往的時候
他是一個小公司的主管
月收大概7萬左右
而媽媽當時是公務員
薪水5萬左右

國中的時候
媽媽因緣際會跟另一位阿姨變成好朋友
於是加入了她們公司擔任業務
沒想到我媽是個業務奇才
她進公司非常認真又很努力
常常不過12點不回家
一陣子後月收入竟然衝上了20萬
加上他們公司還有一些獎金
媽媽當時的收入可以說是痛打升了官之後薪水10萬左右的爸爸

因為生活變得闊綽
家裡換了新房子.買了新車
我們開始過著滿優渥的日子

而媽媽在職場上的表現越來越好
畢竟業務是個你做越多錢越多的工作
媽媽做出了興趣和口碑
客戶一個拉一個介紹
月收沒幾年就衝破50萬

爸爸一開始很高興媽媽願意一起養家
可是看到媽媽在職場上呼風喚雨
自己卻還是領著那份差不多的薪水
他好像就有一點自卑
常常罵媽媽為甚麼要一直工作不陪我們
奶奶也說女人錢賺太多會讓丈夫沒面子
然後爸爸也說就算只有他的新水也能讓我們過很好

爸爸媽媽常常為了這件事在吵架
我和妹妹其實心裡都滿不爽爸爸的想法
但妹妹總是默默看著這一切
而我拿社團與交際為由減少在家的時間
因為爸爸生氣起來很可怕
我們都是敢怒不敢言
而媽媽可能顧及爸爸的心情吧
也不會太跟爸爸對著大吵
往往都是等爸爸發完脾氣然後安撫他

直到吃年夜飯的時候
大伯可能因為失業在家久了變廢宅酸民化(我真的很討厭他所以用詞激烈了一點)
在餐桌上酸爸爸靠女人養
爸爸當下忍住了
可是回到房間之後就和媽媽大吵
說什麼他賺得明明不少為何還要這樣給別人嘲笑
問媽媽為甚麼不能為了他犧牲一下
媽媽的反應從頭到尾都是憑什麼
她明明賺得比較多為何是她要辭職
她一直希望爸爸能夠想通有件事叫做比較利益
奈何父權社會荼毒我爸和他家人迂腐的腦袋實在太深
不管是男還是女都被這樣的觀念迫害著

爸爸越吼越生氣
我看情況不妙想帶妹妹離開戰場
沒想到妹妹甩開我的手
忍無可忍的朝他們大吼
你們是夠了嗎?吵這種事要吵到什麼時候?
爸爸你是哪裡有問題,你的面子值50萬嗎?
面子可以付車貸房貸學費生活費交通費嗎?
你為甚麼不能欣賞媽媽的成功,明明自己也是個事業有成的人,視野卻比待業的廢物(對她在說大伯)還不如,
一句話就能讓你和妻子大吵,這樣別說你的面子,我和姐的面子都丟光了好嗎?
一直活在別人的評價裡是你想要過的日子?
你們一起賺大錢讓我們全家過好日子很難嗎很難嗎很難嗎?!!!!!!!"

妹妹到後來根本是一邊掉淚一邊怒吼
我和爸和媽都嚇呆了
妹妹平常是個很文靜的女孩
我們都沒想過
也許爸媽多年的爭吵已經在她心裡留下很深的傷痕
比起我總是在心裡咒罵爸爸和奶奶的長姐
妹妹此刻的爆發是多麼勇敢又令人不捨

老實說我還以為爸爸會賞妹妹一巴掌
但他看到妹妹的眼淚好像也打不下去
只是生氣的回她:小孩子講話沒大沒小

我在旁邊也受不了了
怎麼會有這麼冥頑不靈的大人
我牽起妹妹的手冷冷的說:
爸,妹妹說的是對的,你不能只想到自己,
而且,你對媽媽的態度也很惡劣,這樣怎麼當我們的榜樣?

我轉頭對媽媽說:妳拿出top sales的能力好好跟爸溝通行嗎?

然後帶著妹妹出去
因為奶奶家是透天厝
好險爸媽的吵架應該是沒有被在樓下的親戚聽到

我帶妹妹到了外面的院子
她哭著跟我傾訴她這些年來忍受的點點滴滴
我聽的真的很心疼
覺得自己做姐姐的好失格
當我忙著社團忙著交際半夜才回家時
妹妹不知道在家裡聽了多少他們的爭執

我後來決定跟妹妹一起面對這個難題

初一的時候
我們跟爸爸媽媽在房間裡好好的講述我們的想法
爸爸也終於軟下心告訴我們他心裡的委屈
我們也心疼爸爸在這樣的社會氛圍下
明明賺得不少還要被譏笑
媽媽也坦白說她真的很愛自己的工作
也希望讓我和妹妹過好日子
更不希望家裡的經濟負擔都在爸爸身上
還有很多很多話
我好久沒跟家人說那麼多話了
這樣的坦承若早個幾年
也許我們大家都可以少些痛苦

後來爸爸總算想通了
他也許心裡還是有點不平衡
但是他發誓不會再叫媽媽辭職了
我跟妹妹今後應該慢慢洗腦他吧xD
面子和尊嚴都是自己給自己的
希望我爸有天能跳脫社會價值觀加在他身上的枷鎖
放了自己也放我們,他最該重視的家人

初二終於離開這個修羅場
臨走之前
我沒有忘記跟大伯說:
你好意思收爸爸的紅包
是要靠弟弟養嗎?




這個新年我收到了很多禮物
除了紅包還有全家的大和解
而且我終於懂了
長輩應該是因為年齡帶給他的智慧而讓晚輩尊敬
而不是因為他的年齡。
(有些親戚真的很想給他sent tree pa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應力派保健推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