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標題 Re: [新聞] 台青年嚮往赴陸工作 過來人神剖析被推爆
時間 Mon Oct 30 11:50:38 2017


原文還是刪掉好了

偶然看到這篇,我就來講講我在中國工作的見聞好了。
如果是奇文可以去隔壁版找找我的ID,這絕對不是業配。


首先,我在中國工作的時間也不長,不過就短短三年半。


這段時間內所見所聞,再比照前後兩個執政黨及部分媒體的見聞,

的確會讓人感到沮喪。

以下我用問答的方式來陳述一些情況吧。
如果有人有問題也可以推文問。

Q:你想回台灣嗎?
A:我無時無刻不想家。

Q:為什麼你不回去?
A:說白了,我的能力在臺灣領不到高薪。

Q:你是什麼職業?
A:我是個製造業的PM。

Q:你在台資還中資?
A:我在假美資。(有概念的自己猜)

Q:薪水很高嗎?
A:我這麼說吧。 以傳統代工廠的PM來講,薪水不高但發展很廣。
    基本上台商已經把台籍研發人員的名額盡量縮減到零。
    因為代工廠,沒有什麼技術可言。
    許多的外資(包含台資),已經將工廠管理及基礎製程改善的技術經驗,
    完整的交給了中國人,所以基礎工程用中國人,中階管理階層用中國人,
    高階管理層就是本國(新加坡,馬來,香港,韓國,日本,台灣)的老屁股。

    以上要說明的是,幾本上2013年以後過來的台灣人,進入到台商的薪水,
    絕對低於水平,我剛過去第一年只有四萬七千五一個月。

    至於哪間公司我就不說了。

Q:那你怎麼願意蹲?智障膩?
A:因為我知道如果走傳統代工或製造業,中國才是平台。

    如果是服務業,金融業,資訊業或其他新興技術專業,當然不會選中國。
    再來,我成績沒有優秀到可以拿獎學金出國唸書,家裡也沒錢支持。
    就算申請到學校,托福也考過,我也去不了。



    因為我家需要我這份收入。

Q:所謂的平台是什麼?
A:常常有些大老闆吹噓中國多強多強,板上噓聲一遍。
    我想說的事情是,每個人切入角度不同。

    台灣被代工廠綁架太久,一直到現在,還是被綁架。
    至高無上的台積電晶圓代工,以及世界第一工廠鴻海,
    再再顯示著台灣無法放手代工這塊。
 

    早期的動畫代工也是,台灣一直都是一個默默支持的角色。
    通常只有做到品牌廠的採購(Apple,Microsoft,Google等),
    才會知道代工的供應鏈裡,台灣還是有很強的競爭優勢,


    及完善的溝通功能。

    而平台就是,接觸這些品牌廠的機會。
    我手上認識的客人,都是在品牌商跳來跳去,他們的人脈及訊息,
    都是相當前端的,當然這對PM來說是有用的,但對分工精細的工程師來說,
    大多是無用,最多就是一個聊天的話題。

    而當我建立起這些關係,就是我跳槽加薪的籌碼。
    目前我領的也不算多,年薪說出來不怕大家笑,就150w/y。
    但我跟你們說,年輕台幹走PM或初階管理層,就只值這麼多。

    但三年半從薪水47500衝到一個月超過10萬這種事情,
    我在台灣想都不敢想。

    中國只是眾多平台的一個選擇,我有很多朋友往東南亞或中東發展,
    目前也是做得很好。

    中國只是剛好在這個時間點有比較多的平台可以展露。
    中國不是最好,也不是唯一選擇,只是方便而已。
    對於我這種沒有專業能力又想投機的人,其實頗剛好的。

Q:你一直說沒能力,你的大學專業是什麼?
A:我念資訊工程的,研究所考的是電機,但我沒念。

Q:資工當代工廠PM?
A:很意外嗎? PM不是誰都可以當嗎?(笑)

Q:資訊不好嗎?為何放棄?
A:其實私校念資工到最後放棄的很多,但我有很多朝這個方向發展的朋友,
    目前都混得不錯,學士畢業出來工作五年,薪資平均都超過55k。
    如果你去應徵中國的碼農絕對不會比台灣好多少。
    所以我才說如果我有技術專業,我絕對不會往中國去。
    一些新創資訊業對於高端專業人才還是很敢給。

    當然中國在資訊業這塊也是很努力,只是要你去維護金山,360或是什麼百度。
    那種光看介面就不舒服的東西,你願意?
    而我放棄資訊的原因,只是我討厭Coding而已。

-- -- -- -- -- -- -- -- -- -- -- -- -- -- -- -- -- --

說到這邊,我覺得在這不能相信政府與媒體的年代,
大家對於老屁股或著一些抱著代工產業甜美果實的既得利益者,
講出來的話,需要表現的淡定一點。

中國年輕人肯吃苦,這句基本上是廢話。
無關國籍,這些老闆只是希望奴性重一點的人。
其實26只要有一點經驗或掌握一點門路就很容易拿竅。

為什麼他們有競爭力,因為他們薪水超低。
撇開所謂的一本不談(一本就是所謂的一流大學),
二本三本的的起薪大約只有人民幣2800,但是他們都是拿台資當補習班。

因為台資廠的體系完整,管理相較於大部分的中資是較良好的。
只要混過台資場半年到一年,他們被中資挖走的薪水在兩倍到三倍。

這是那些慣老闆不會告訴你的事情,免洗低階工程師超棒der。

挖走就挖走,明年我又可以假借提前就業或產學合作的名義,
再找一批新鮮的肝來用。



如果你知道你明年有機會薪水翻個兩三倍,你他媽不刻苦耐勞嗎?
多學一點是一點啊!
但是在台灣你刻苦耐勞,努力學習,三年過去了,你可能完全沒加薪啊。
我只是說明一個大部分的情況,如果你是名校畢業熱門科系畢業,
目前在外資或是大廠領高薪的工程師就不談了。

在中國工作不需要美化,也不需要抵制,如果以一個國與國的立場來講。
我領的是美國人的錢,幫台灣人指揮中國人做事情,剛好而已。

你們會靠杯那些去美國或是東南亞工作的人嗎?
那些老闆會說美國人,泰國人或越南人多刻苦耐勞嗎?

不過就是一些政治煽動文而已。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應力派保健推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