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迪尼的建議:凡事先存疑

在你宣稱某件事物來自其他世界之前,最好先確認它原本就不存在於這個世界。

撰文/薛莫(Michael Shermer)
翻譯/潘震澤

柯南.道爾爵士這位才華洋溢的作家,創作了廣受全球歡迎的偵探小說《福爾摩斯》,該小說以理性與邏輯戰勝迷信與玄 思出名。不幸的是,面對20世紀初盛行的靈異學,這位從醫生改行的蘇格蘭作家卻未用到他筆下主角的認知技巧。柯南.道爾盲目相信了科廷利精靈合成相片的粗 糙騙局,還經常參加降神會,希冀與死於第一次世界大戰的親人聯繫,特別是兒子金斯利。柯南.道爾的名氣讓他認識了當時最了不起的魔術師胡迪尼,胡迪尼對於 揭穿造假之事可是毫不容情。


1922年春天,柯南.道爾前往美國紐約市胡迪尼的住處拜訪,胡迪尼當場示範了石板書寫,要向他證明這全可用平凡無奇的手法辦到。石板書寫是靈媒喜 歡用來接收死者訊息的方法,號稱是亡靈移動粉筆在石板上寫字。胡迪尼要柯南.道爾把一塊石板掛在屋內任何可自由搖擺的地方,接著胡迪尼拿了四顆軟木球給柯 南.道爾,並要他任選一顆切開,證明球的內部並未被動手腳。然後胡迪尼要柯南.道爾挑選另一顆球浸入一個裝了白色墨水的瓶子。在等球浸透之際,胡迪尼要柯 南.道爾上街朝任何方向走去,同時拿張紙及鉛筆,在紙上寫下一個問題或一句話,放回口袋後再走回胡迪尼的家。柯南.道爾照做了,他在紙上潦草寫下舊約《但 以理書》裡以阿拉姆語寫就的一則謎語,意思是:「數了又數,並秤了重,分成數份。」


這句話寫得再貼切不過,因為接下來發生的事真是讓人匪夷所思,至少柯南.道爾這麼認為。胡迪尼要他以湯匙把浸透墨水的軟木球舀出,貼靠在石板上。軟 木球停了一下,就開始在石板上緩慢滾動起來,一個字一個字地把柯南.道爾紙上的整個句子拼寫出來,寫完後才掉落到地上。根據卡魯許與史羅曼的《胡迪尼的秘 密世界》(中文版由木馬出版)記載,胡迪尼這位秘術大師接著給柯南.道爾(以及所有為神秘事物迷惑的人)上了重要一課:


道爾爵士,我花了很多時間與精力在這個幻術上……我不會告訴你那是怎麼辦到的,但我可以向你保證:純屬騙局。我使用的是全然正常的方法,只是 設計好讓你曉得這一類的把戲是可以做到的。因此,我希望你今後不要因為無法解釋某些事情,就貿然得出「超自然」或是由「神靈」所為的結論來。


可嘆的是,柯南.道爾還是相信胡迪尼擁有超能力以及通靈能力,並運用在他知名的脫逃魔術上。


這個問題稱為「出於無知的論辯」(無法證其為偽者必然為真),有時也稱為「個人懷疑論辯」(因為我找不出合理解釋,就一定沒有解釋)。在我與信徒接 觸的經驗裡,碰上這種錯誤推理的次數之多,迫使我得出結論:這必然是人腦在疑惑不滿足之下的產物。一如自然厭惡真空,人腦也討厭沒有解釋;不論是多麼不可 能的解釋,人腦也要找來填充。因此,自然現象成了超自然、不明飛行物體則是外星人的太空船,而隨機發生的事件都有陰謀。


【欲閱讀更豐富內容,請參閱科學人2011年第109期3月號】





「出於無知的論辯」,有時也稱為「個人懷疑論辯」。

這必然是人腦在疑惑不滿足之下的產物。一如自然厭惡真空,人腦也討厭沒有解釋;不論是多麼不可能的解釋,人腦也要找來填充。因此,自然現象成了超自然、不明飛行物體則是外星人的太空船,而隨機發生的事件都有陰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應力派保健推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