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事我扛」 騙肖耶

2012年12月07日 更多專欄文章

這幾天最轟動的辦公室八卦就是安德魯閃電離職。才風風光光地拿下一個大標案,安德魯竟迅雷不急掩耳地低調離開,連個再見也沒有,太奇怪了!

大 家忍不住打聽原委,才知道就是那個大標案惹的禍:安德魯和副總當天去投標時,公司的授權價格是一億,最少不能低於9千萬,否則賠上一屁股的生意,總公司可 不想做。沒想到獲得最有利標、進入議價程序後,副總藉口有約:「安德魯,你搞得定的!有什麼問題打給我!」拍拍屁股就瀟灑走人了。安德魯持續奮戰,最後價 格來到8700萬,安德魯眼見無轉圜餘地,撥電話給副總,「真的要放棄嗎?只差300萬耶。」「你繼續談,我來『喬』。」繆副總下達命令,沒多久安德魯就 接到副總的回覆,「8700萬,簽下去,有事我扛!」

大話副總 一聲不吭

公 司的全球訂單系統非常透明,早已讓所有的數字盈虧無所遁形,標案才一鍵入系統,內部稽核小組立刻從美國總公司飛到台灣調查。調查結論清楚明瞭:價錢是安德 魯議定的、大小章是安德魯蓋上的,人資部門給他兩條路:一是馬上自行離職,一是等候懲處,安德魯選了前者,而說要「扛」的副總一聲也沒吭,連個歡送會也沒 替他辦。
從此,公司內部的氛圍起了難以言諭的化學變化,員工們為了自保,沒有主管的「書面」指示都不願意採取行動,常聽到業務們對著手機說:「老 闆,沒問題!不過,您可以發個電子郵件給我嗎?您儘快發給我,我馬上辦!」珍妮更分享她的小撇步,「如果我老闆死都不願意白紙黑字把他要我做的狗屁倒灶的 事寫下來,我就直接給他發個郵件,請他確認。一定得留個證據呀。」「那妳老闆遲遲不回郵件確認怎麼辦?」「那我就不動作囉!」珍妮回答地理所當然。
安德魯的離職,讓上司與下屬、同事與同事、人與人間失去了最根本的信任,使辦公室職場成了爾虞我詐的戰場。人性,原來如此醜陋不堪?

曉黎╱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應力派保健推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