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不幸的」,你很可能長命百歲

作者: 唐湘龍 | 社會觀察 – 2013年1月8日 下午5:18

(年金是個極限概念:太平盛世的甜蜜負擔)

大家每天談年金,談得人心惶惶,惴惴不安,其實不必。反正,靠年金就可以養老的年代不是還沒來,是已經過了。末班車都走了,你還守著站牌幹嘛?

年金的財務精算當然很重要,但基本上,年金永遠有破產的壓力,這是社會進步的表徵,不必大驚小怪。

換句話講,如果有一個政府告訴你,你的年金再也不會破產了,那不會是太好的消息。要不然,就是給付條件太差,要不然,就是整個社會條件大幅惡化。

首 先你可以自己恭喜自己一下。如果照健保局的數字來看,不是去年,大概就是今年、2013年,台灣人,不分男女,平均餘命將跨越80歲。這不容易,這是極先 進國家的水平。本來「人生七十古來稀」,但現在,普普通通。如果你不自殺,也沒意外,也沒有遇到大疫疾,沒遇到天災地變,現在,連戰亂都不必太擔心了,那 在台灣這個地方,你就算賴著活吧,隨便活也都80歲。

如果每天活得既不知彼,也不知己,只是跟著政論節目的調子,天天過得像世界末日前一天,不是「頭大」,就是「火大」,那真有點「活得不耐煩」的味道。太糟蹋了這種隨隨便便就活80歲的福氣。

每 天看各種調查、統計,指標一大堆。但是,平均餘命大概是最能反映整體社會發展態樣的指標。接近「幸福」。因為這不容易,台灣有三個條件:公共衛生系統太 強,醫療體系太優,「全民健保」太讚,讚到歐巴馬都非學不可。全世界,除了日本和北歐少數國家,台灣已經是很前段的國家。古人如果演「穿越劇」穿到現代台 灣,大概會覺得:嗯,這就是太平盛世。

榮總和台大,不約而同,在幾年前設置了「高齡醫學中心」,專門針對高齡人口的綜合醫療需求。我訪問這個中心的主任,叫陳亮恭,我問他求診病患的平均年紀,他說:84。可怕吧。

這 是說現在的情況。如果以平均餘命延長的速度來看,更可怕。不久前讀前衛生署長葉金川的文章,他說了個統計數字嚇死我了。他說,在1995年全民健保開辦前 10年,台灣人均壽命延長了1.8歲。但是,健保開辦後,5年就延長了1.7歲。之後,以為不會再這麼快了,沒想到,每隔5年,還是繼續延長 1.2~1.3年。簡單算,全民健保開辦到現在,不過17年,台灣人均壽命延長了4年以上。

本來,健康、長壽就是健保的核心的價值。但太健康、太長壽一定會「自傷」健保的財務。但更傷的是:年金。年金制度的最大天敵就是領年金的人太長命。

財 務精算是次要問題。坦白講,如果人命太長,超乎預期長,財務再怎麼精算,也算不出一個便宜又好,還可以「永續經營」的年金制度。任何公辦年金都一樣,永遠 都會有一個破產期限。像定時炸彈。政府能做的,就是不停算,不停調整,不停把定時炸彈的爆炸時間往後頭調。一個政府如果能夠讓公辦年金破產年限一直設定在 15、20年之後,這個政府就算英明了。

想英明都沒這麼容易。我常在演講的場合「倚老賣老」恐嚇年輕人。如果你30而立,青春正盛,我要 老實告訴你,你人生最大、最大的風險就是:長命百歲。你在年輕時,可能都會很灑脫告訴自己:我不想活這麼長。我人生只要精采,不要長,50、60就夠了。 這種傻話我都講過。我只能說,時候還沒到,到了,如果騙你哪裡有長生不老藥,你大概都會爬過去。

你,「真不幸」,十之八九,一定會活得比你預期久。久很久。

如 果你現在2、30歲,那麼,你的平均餘命很可能會落在90歲以上。好消息是:辣妹的標準會提高到40歲左右,女人60很可能還是一支花。但我總是告訴年輕 朋友,長壽本來是人的至福,上帝的許諾,但不在預期中的長壽鐵定是災難。你得問自己,兩樣東西存得夠不夠。一個是健康,一個是財富。這兩個,只要少一個, 你的長壽就是詛咒。

民國40年,平均每名婦女生養7個孩子。民國100年,只剩1個。民國40年,台灣人的平均餘命只有54.5歲。現 在,命這麼長,孩子這麼少,你卻以為公辦年金的財務可以政治解決,真是太天真,太好騙了。我真是無法理解,那種許諾便宜又大碗,又不會倒的健保、年金,怎 麼總是可以騙到這麼多選票?

除非戰爭、瘟疫、核災,不然,再精算的年金早晚還是要破產。但是,你不必去精算,算了也沒用。再偉大的國家, 再英明的政府,再會開源節流,都不可能長期養活平均壽命90歲以上的國民。以台灣的情況來看,公辦年金會一直處於接近破產,但還沒破產的狀態,類似數學裡 的極限概念。

你要算的,是自己。你已經被預告了「長命百歲」,你存的健康夠嗎?你存的財富夠嗎?你別躲,這是躲不掉的人生課題,越早面對越好。

光靠年金就可以養老的時代已經過了。不必光看表面數字去羨慕或嫉妒他們,因為那是戰亂、窮困,求安定而不可得的世代。相反的,會破產的年金是上帝的祝福,是甜蜜的負擔。我把數字攤給你看,是要你不要杞人憂天,但要憂自己。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在一個隨便活都80歲的台灣,集體「長命百歲」的年代,這個觀念特別重要。其他的,別算了。人算,不如天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應力派保健推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