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mrp (小生)
標題  Re: [求助] 男朋友說他想交一輩子的女朋友
時間  Fri Mar 11 23:47:32 2016
───────────────────────────────────────


 

姑娘妳好,我是小生,偶爾客串回文,公證妳的人生。

 

開始之前,先聽首歌吧!

 

姑娘,我知道妳很想結婚,但是我想先問妳一個問題。

 

就當作心理測驗:

 

講到結婚,妳腦海中第一個浮現的是甚麼畫面?

 

1) 妳站在美麗的大教堂裡,披著白色婚紗,等著新郎從走道的那端出現。
2) 妳抱著哇哇大哭的孩子,和老公一起著急的想著他到底哪裡不舒服了。
3) 沒有出現關於結婚後的畫面,但出現很多關於不結婚的可怕下場。

 

如果只能單選,妳會選擇甚麼?

 

--

 

選1的話,妳只看到婚姻的幸福面。
公主與王子在眾人的祝福下從此過著幸福美好的日子。

 

但小老鼠裁縫師可能沒想過灰姑娘穿得下玻璃鞋,
王子可能放不進灰姑娘。

 

七個小矮人可能沒想過白雪公主嫁給王子以後,要如何面對嫌棄她的惡婆婆。
喔對,所以編劇乾脆讓皇后領便當,省事多了。

 

可是姑娘,現實生活不是童話,
老天爺不會突然出現處理掉妳的惡婆婆,就算是病魔也不會馬上戰勝黃安。

 

現實生活中,我們要學著面對很多討厭的問題,
在這些問題中成長,在一連串的成長中體會幸福。

 

選1的話,

 

『妳要的只是婚禮,不是婚姻』

 

換句話說,妳和妳男友一樣,還沒準備好進入婚姻。

 

一個太多浪漫的期待與想像,一個根本想都不敢想。
如果是這樣,你需要的不是一直逼問他要不要結婚,
而是一步一步規劃一些「以後」的藍圖。

 

像是住在附近當鄰居、像是多認識彼此的家人..等等有助於試水溫的事。

 

誰知道溫水會不會煮熟青蛙呢?

 

--

 

選2的話,妳對婚姻的現實面有一定程度的認識。

 

那麼請妳花個幾天好好思考這個男人是不是妳可以共度一輩子的人選?
先不考慮他對婚姻的意願,
就考慮他的生活、個性、收入、契合度等等的各方面,

 

妳願不願意跟這樣的人相處一輩子?
如果不願意,那趕緊分了別浪費時間。

 

如果願意,那交往的這些日子裡,
妳們的交往模式有沒有越來越往一輩子的相處模式前進了?
妳們有開始認識彼此的家人,而非兩個人的小情小愛了嗎?
你們有以一輩子為前提,把對方納入自己的生活藍圖了嗎?


 

如果沒有,開始試著這樣做吧


 

『結婚是水到渠成的必然,而不是簽了字之後才去努力的偶然』


 

從妳的文章裡,我看到妳對於婚姻停留在『詢問』階段。
妳探查男友的意願,從男友的言談感到失落,
但你們的生活似乎本來就處在各自為政的狀態。
如果這是努力過的結果,那當然可以沒有遺憾地轉身了。

 

我始終認為結婚是兩個人在生活上和家庭上都已經不可或缺的結果。

 

--

 

選3的話,你要的不是結婚,而是更多的安全感。

 

我想這是最要不得的答案。
為了安全感而結婚,最後一定會因為缺乏安全感而離婚。

 

因為妳根本沒準備好面對婚姻接踵而來的各種問題,
甚至妳根本沒思考這個人對你來說合不合適,

 

妳可能只是因為他跟女同事聊天而吃醋,以為結婚就可以一勞永逸,
殊不知光是安排個婚禮場地就可以讓你們吵到不可開交。

 

如果是這樣,先經營好感情再來想後面的吧。

 

--

 

姑娘,很多人都說結婚證書不過是一張紙。
沒錯,這個觀點我再認同不過了。

 

結婚證書就是一張合格證照、結婚典禮就是授證儀式。
但這張合格證照代表的是你們這對情侶,已經經過了基本的考驗,

 

看盡了春花秋月、看進了對方最深最黑暗的缺陷,
走遍了千山萬水,走進了彼此的生活,走入的兩個人的家庭。
走過了那麼多大風大浪,看過了彼此那麼多的不堪,

 

你們還願意扶著彼此的殘缺與美好,面對未來的生活,成為彼此的老伴。
基於你們情感的神聖性,特頒此證以茲證明。

 

你們的感情不會因為沒有這張證書而不神聖,
你們的生活不會因為沒有這張證書而不好過,
你們不會因為沒有這張證書而不陪伴彼此走到最後。

 

就像土木技師執照一樣,只是告訴你,可以面對真正的工程問題了。
結婚證書也是,只是告訴你,你們具有共度餘生的能力了。

 

這能力,絕對不是簽了字就有。

 

這也是為什麼牧師問的問題,總是那麼賺人熱淚。

 

妳願意無論是順境或是逆境、富裕或貧窮、健康或疾病、快樂或憂愁,
永遠愛著他、珍惜他,對他忠實,直到永遠嗎?


 

『我願意』


 

我願意,因為我們經歷過,也準備好面對一輩子。

 

一句我願意的背後,不只是我愛你的衝動而已。

 

妳,準備好了嗎?


 

--
『臉上潸潸淚兩行
    書紙草草擱一旁
      我飲陳年穿腸酒
        是故昨夜迴夢鄉
          小樓軒窗應猶在
            生前生後兩相茫』       ──《唐‧佚名書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應力派保健推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