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個親戚中的年輕人,畢業兩三年,最近才剛剛換到一個新地方,聽說又離職了。周末聚餐的時候,幾位叔伯問起他這件事。

只見年輕人有點無奈又有點無耐的回答。

「工作太難,做不來,我就換啊。」

我心想,好一個坦率的傢伙,至少沒把換工作怪在主管或公司頭上,而自己承認「工作太難」了,搞不出名堂來。

不過,因為「做不來」而換工作,也不是好事;自己真的這麼沒用嗎?各個伯叔輩的紛紛鼓勵他,要待得住啊,要慢慢學啊,不要急啊,蹲久了才學得到東西啊,不要再換工作了啊。

這時候,有一位長輩卻打斷大家,提供了一個很另類的見解。

這位長輩是在作生意的,公司開了幾十年,他一開口,大家都閉嘴了──

「嗯,其實啊,小弟,」那位生意人說:「『閃躲』也算是極佳的人生策略!」

喔?

接下來一小時,就很精彩了。這位長輩侃侃而談,當年他作棉被前,曾賣過幾種東西,發現都做不過人家,他不想浪費時間,也怕練功10年最後仍一事無成,於 是,他決定一路「閃閃躲躲」,曾經試賣過十幾種不一樣的紡織產品,打不過就收起來,不怕別人笑,終於,有一天,他找到了自己做得比較好的產品。

「做不來,就躲!」他說:「直到找到做得來的。」

我聽了,非常贊同。我的詮釋如下:

很多人都認為,碰到困難,應該想辦法克服它,才能繼續在這裡生存下去。這是舊世代最習以為常的人生策略,也是最死板、失敗率高的人生策略,很有可能,無可避免的平庸了一生。

一生都在努力,但一生註定地平庸。

如果這時候,「放棄」這裡,直接「遷移」到另一個地方,重新開始?

為何「閃躲」是極佳的人生策略呢?

最重要的原因是,人生,是在找機會!但,機會只會去找到狀況最佳的人。

你在做對的事才有機會,你在做不擅長的事就沒機會!

現在,已經很少人因為「很努力」而被相中了,大部分被相中都是因為「有天賦」,機會只找到「表現很好」的你,「表現不好」的一定是最後挑剩的,所以,那些默默努力的人,如果不熟的,我們可以給他鼓勵,但如果他是我朋友,我一定會坦言告訴他:

「唉,別幹了,找一個你拿手的吧!」

「該去『閃躲』了,小子!」

還沒到「成功」的時候,暫時讓自己立於「不敗」的確是一個值得參考的好策略。因此,任何事情,你覺得「太難」,不妨考慮一下「閃躲」的藝術吧。

閱讀全文: http://mr6.cc/?p=105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應力派保健推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