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人的山洞

 


高價倒木,究竟要不要運下山?

 


 


今年的聖誕節,在花蓮的銅門部落,發生了一起移除風倒木的抗爭事件。在Facebook上寫了些文字,這裡可以表達的更完整一些。





環資的報導連結:

運走風倒檜木未告知部落 慕谷慕魚封路抗爭












 


當下在Facebook,我也發了這樣的訊息:



==

陸續看到有朋友轉貼這則新聞。



乍看之下,林務局該死,怎麼可以私自移走山上的高價木拿去賣。



BUT細看內容和查詢相關資料

1. 倒木是在林班地內(警察一下車就說出這句話囉)

2. 那已經是倒木

3. 當地屬部落傳統領域,指的是銅門部落,不是倒木位置。(詳見原民會傳統領域土地調查成果查詢系統)



我可以想像原住民對山林的感情,讓原來就在山上的樹木,倒了之後依然留山上。但是我也可以想像,這些高價倒木在山上,不由政府單位處理而被山老鼠愉快支解的模樣。



如果今天台灣都沒有山老鼠,所有人都熱衷於環境保育,評估過後沒有危害之虞,我個人支持把林木繼續留在山裡。可是今天如果這些有價木就這樣放在山上,會發生什麼事我們心裡有數...



以後看到新聞,真的要多想一下前因後果。

==



很幸運的,在我的版面上沒有破口大罵林務局的不是,反而有很多朋友願意思考前因後果。陸續有些朋友分享我的想法(我的想法也不是什麼偉大意見和真理),和傳遞相關訊息。



然後12/27,環資又有第二篇報導出現了。

珍貴風倒木協調破裂 銅門部落持續封路抵抗



還有其他很多媒體也因為有報導。

自由時報:銅門運木 原基法爭議浮檯面

聯合:林務局清倒木 部落拔刀護木







在這些報導中,依然感覺到多數報導的立場傾向原住民,而跟著看報導的大眾回應也差不多。(個人認為應該媒體筆下,鬥林務局比鬥原住民有看頭)



就上述文字的感覺,我好像很挺林務局,其實我只是覺得批評的人搞錯對象。



原民會沒有將傳統領域畫入,那該找的單位是原民會,不是林務局。

原住民土地及海域法沒有通過,那該找原民會和立法委員,不是林務局。

覺得森林法需要修改,那該找立法委員,不是林務局。



林務局就是罵名背得很爽的依法行政單位。



依法行政沒有什麼不對,惡法亦法。



不合理的法條透過立法委員去修正,沒天良的立法委員就應該透過罷免的方式讓他下台。這才應該是民主法治社會的素養。



如果今天覺得惡法不需遵守,那每個人都可以光明正大搶劫啦。

還好意思跟別人說我們是法治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應力派保健推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